率队在世界杯小组赛第2轮0-5惨败给葡萄牙之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主教练卡纳瓦罗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本文为新闻发布会的上半部分。

相关阅读

【卡纳瓦罗:低位防守踢葡萄牙99%也是输,那干嘛不更有侵略性】

法比奥,今天的对手和你们相比确实实力悬殊,堪称无法逾越,但你们是否仍然相信自己能够出线呢?也许可以通过赢得对阵民主刚果的最后一场比赛来实现?除此之外,C罗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我早就知道这一点,从我来这里的那一刻起,从抽签结果揭晓,当我看到同组有哥伦比亚和葡萄牙的时候,我就知道这对我们来说会非常困难。这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对我的球员来说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正如我在对阵哥伦比亚之后告诉他们的,我感到很自豪,今天我也同样感到自豪。因为我看到了他们——虽然我看到他们确实感到畏惧,看到他们陷入了重重困难,但他们没有一秒钟选择放弃。即使是在控球的时候,他们也试图去制造威胁,试图去比赛,去寻找机会,而不仅仅是消极防守。所以对我来说,这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了。

当然,当你面对一支在各个位置都拥有伟大球员的球队的时候,你会踢得很吃力。葡萄牙在第一场比赛里打平了,所以今天他们肯定带着更强的动力。而且当你面对C罗的时候,你知道你不能给予他哪怕一厘米的空间,因为如果你给了他一厘米,他就会进你两个球。我们必须保持信念,因为只要在数学计算上我们还没有被判定回家,我们就不能放弃。正如我刚才所说的,现在我们必须忘记这两场比赛,因为我深知这两场比赛极其艰难,几乎是不可逾越的。

你好,法比奥,我想这应该是你作为教练和球员职业生涯当中遭遇的最惨痛的一场失利,我刚才看了一些统计数据……

(打断)不,作为球员,我曾经以2-6输给过巴塞罗那。是的,是6个球,不是5个。

是的,但是抛开比分不谈,我想问你的是,是因为今天的葡萄牙太优秀了,还是你原本期待你的球队能展现出更好的竞技状态呢?

我觉得两者都有吧,因为我们在开场太早的时候就丢了前两个球,而这些丢球的情况正是我试图向球员们解释、试图让他们做好准备,并给了他们大量信息去防范的,所以这让我感到很意外。但是在丢球之后,我们尝试进行更高位的压迫,我们尝试去进攻并得分了,但不幸的是,在进球之前出现了一个犯规。

问题在于,当你面对像葡萄牙这样在各个环节都如此出色的球队的时候,无论是在中路还是边路,他们都太强了。正如我昨天所说的那样,这支球队真的非常优秀,尤其是当他们拥有更强的动力的时候——正如我今天看到的,如果和他们的第一场比赛相比,他们的动力要强得多——这对任何对手来说都会非常困难。

法比奥,足球领域的记忆是短暂的,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我想问的是,考虑到你曾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在你看来,就C罗的情况而言,最近人们所说的一切,有时候是否也缺乏了一些尊重呢?

关于对球员的尊重,有很多人认为像克里斯蒂亚诺那样在亚洲踢球是在浪费时间。然而,当你来到世界杯的时候,他证明了自己在41岁的高龄依然拥有如此强烈的渴望。一个人可并不会因为在哪里踢球就忘记如何踢球了,梅西在美职联踢球,但他也通过世界杯的表现更进一步载入了史册。现在的足球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欧洲了,足球已经开辟了新的地平线和疆界,开放了一切。因此,足球的整体水平已经提高了,并且正在持续提高,克里斯蒂亚诺始终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卡纳瓦罗,今天在首发阵容当中,你比对阵哥伦比亚的时候做出了重大的调整,其中的两个调整似乎并不成功,为什么让阿卜杜沃希德-内马托夫首发而不是尤苏波夫?除此之外,奥迪尔忠-哈姆罗别科夫在中场也出现了失误并导致了丢球,你是否认为这场惨败的主要原因在于教练?也就是说,是教练的战术失误导致了这场惨败?你是否愿意承担责任呢?

当然是教练的责任。我尝试派上我认为状态更好的球员,情况总是这样的,我不需要作秀,我站出来面对你们是为了保护我的球员。因为我知道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我告诉过他们,他们可以传球失误,可以犯错,可以表现不好。我不在乎这些,我会给予他们信心,我永远会给他们信心。因为只有当我给予他们信心的时候,他们才会尝试进步,尝试感觉更好,才不会害怕踢球。不只是今天,在我的一生当中,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作为教练,我都承担着我的责任。所以,如果我们今天输了0-5,那是因为我犯了错误。

我想问你的是,为什么你的球队在那个被吹掉的进球之后没能维持住当时的比赛状态?我认为那个时候你们是在和对手抗衡的,没能保持住那个势头是你们自身的原因,还是因为葡萄牙的表现?另外,既然已经对阵过哥伦比亚和葡萄牙了,你认为这个小组的最终出线形势会是什么样的?

我认为那个被取消的进球夺走了我们很多的信心,这很遗憾,因为当时球队正在开始像对阵哥伦比亚的时候那样踢球,开始展现更多的勇气,开始尝试掌控比赛。虽然不是整整90分钟,但是当时踢得确实非常好。然而,当防守失去平衡的时候,我们丢了第三个球,之后情况就变得复杂得多了。

关于第二个问题,在面对过哥伦比亚和葡萄牙之后……我认为哥伦比亚是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但是我感觉葡萄牙现在正处于一种“超级强队”的状态当中。我确实看过他们的很多比赛,他们知道如何在中路配合,也知道如何利用边路,知道如何作为一个团队去踢球。我觉得两支球队都很出色,但葡萄牙肯定更胜一筹。